相信大家在挑選鍋具時,經常在不鏽鋼鍋具包裝上見到304、430、18/8或是18/10之類的專業術語,對於一般普羅大眾而言,常常讓人看得一頭霧水。

其實,這些編號如304或430是不同國家在標示不鏽鋼材質的分類方法,而18/8或是18/10是在陳述不鏽鋼成份的元素比例。
SW五層複合金結構

不鏽鋼的主要成份是鐵,再依不同目的增加元素以達到抗腐蝕、耐酸鹼的能力,學術上來說以鉻(Cr)含量超過10.5%的鐵合金即可稱為不鏽鋼,這類鋼材不像普通鋼那麼容易腐蝕生鏽,表面也不需再經防鏽處理就會自動生成一層抗氧保護膜,這層保護膜既使經過菜瓜布刷洗或鋼絲球破壞而減弱刮除,也會很快自動生成抗氧保護膜繼續保護鋼材不受氧離子侵襲而生鏽,這也是不鏽鋼最重要的能力。此時敏銳的朋友應該會意識到,不鏽鋼並不是不會生鏽? 沒錯! 如果這層保護層維護的好,不鏽鋼是幾乎不會生鏽的,但是,這層保護層在酸鹼時間過久跟含水環境過長都會有被破壞的可能,所以在平時各位朋友需要養成一個好習慣,鍋具不是食器,當餐食物請用玻璃或陶、磁器具裝盛冷藏,不要犯懶;而鍋具使用後也記得要擦拭乾淨,平時準備一條專門給鍋具使用的乾淨布巾,不要跟擦拭桌子的混用,一來可以保持乾燥二來也比較衛生。

再回到不鏽鋼,不鏽鋼在不同國家有不一樣的分類標示方法,既使是同個國家如美國,不鏽鋼在不同行業的標準推行機構也都不一致,光以304來說,在ASTM(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)跟AISI(美國鋼鐵協會)裡頭鉻鎳比例,鉻的含量在17-19%跟鎳的含量在8.5-10.5%都可以統稱304,所以光看304是無法正確理解不鏽鋼的材質跟成份比例,不論是18/8或是18/10都是歸屬於304的範圍裡頭。以成份來說,18/8是指鉻與鎳的比例為18:8,鉻可提高不鏽鋼的強度和耐腐蝕性,鎳具高亮度跟抗腐蝕性,常應用在家庭廚房等食用器具。而18/10則是將鎳含量提升高到10%以上,以使其更具有抗腐蝕與抗氧化的能力。

 

國內食用器具常使用304等級的鋼材,一般來說304是沒有磁性的,不過在加工過程中的拋光跟變型會造成結構些微改變而具有弱磁性,而許多鍋具廠商為了增加鍋具在電磁爐上的可用性,在鍋底夾層或複合金外層會使用具有導磁性18/0(430)不鏽鋼,如此一來,用磁鐵來判斷是不是304等級的方法就沒意義了,因為磁力具有穿透性,不論是從鍋內或是鍋外都可以被磁鐵吸附。

 

平心而論18/8即是安全的使用鋼材,除非不鏽鋼鉻含量低於16%造成錳含量超過2%以上,以進步國家如美國來說,FDA(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)只以鉻含量是否有16%來判斷是否合格食用不鏽鋼;反觀國內市面上較廉價的不銹鋼產品,成份常常僅標示 "高級不銹鋼",只是有很大機率是使用鉻含量低或高錳的廉價不銹鋼材,這類高錳的不鏽鋼材除了成本便宜之外,不僅容易鏽蝕,也增加許多吃進重金屬毒素的疑慮。

由於大多數消費者不可能去檢驗不鏽鋼成
慎選有口碑的鍋具品牌是保護家人健康的聰明做法
順帶小小廣告一下,均岱鍋具全品牌鍋具皆以18/10不鏽鋼製成。


2014-09-20更新(由於被小西借用,所以稍微更改了一下)

Spring 新尊爵情境  

reference:

不鏽鋼材對應Jis編號 http://tw.misumi-ec.com/pdf/fa/p2867.pdf
不鏽鋼定義 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8%8D%E9%8F%BD%E9%8B%BC

緊接著閱讀:
均岱2014百貨週年慶開跑囉 -首四日全面滿6千現抵6百!!
2014F_C.jpg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K。均岱鍋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8) 人氣()